旅游地产拼团购房128群(2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4人申请入群

人寿年丰,康养小镇成旅游业“香饽饽”

发布时间: 2017-12-12 09:54:25

来源: 楼盘网整理

分类: 国内动态

850次浏览


“康养小镇”以“健康”为小镇开发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越来越成为时下旅游景区开发的热点方向。尤其在国家政策的大力号召和扶持下,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逐渐重视以及“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凸显,“康养小镇”的发展后劲十足,市场前景广阔。

对于“康养小镇”这个新名词,可能大家不是特别熟悉,有的人认为“特色小镇”就是“康养小镇”,也有的人认为“康养小镇”就是单纯的养老小镇……其实,“康养小镇”并没有这么简单。

健康为核心,康养小镇多元化发展

首先重点介绍一下“康养小镇”的含义:

“康养小镇”是指以“健康”为小镇开发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以健康产业为核心,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形成的生态环境较好的小镇。相对于传统的特色小镇,“康养小镇”内涵更加丰富,且更具健康、养生的价值和意义,是传统休闲旅游小镇的升级和扩展。

“康养小镇”主要特征

建设“康养小镇”有多重标准,首先康养小镇年均PM2.5值必须小于或等于50,该区域的负氧离子标准浓度大于或等于5000个/每立方厘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清新空气的负氧离子标准浓度不低于1000—1500个/每立方厘米);同时必须做到环境优美,干净整洁,活动范围在3平方公里以上;另外还需要配套便利的交通条件,附近100公里之内应有高铁、机场、高速等方便游客出行。重点还要有发展医疗产业的环境基础,才能为“康养小镇”提供必要的健康和养老支持。


常见的负氧离子等级标准与健康的关系表

开发类型多样,因地制宜才能促发展

通过分析目前在建或已建成的具有“康养小镇”特点的旅游景区,可以总结和归纳出“康养小镇”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分别依托宗教,长寿文化、温泉,医疗,生态资源等,建设和形成了不同类型的具有“康养小镇”特点的旅游景区:


康养小镇主要类型

以上几种类型中,“宗教文化养生”和“长寿文化养生”主打“宗教文化”和“长寿文化”牌,依托其历史悠久的宗教文化,以及一直以来为人们所青睐的“长寿”夙愿,开发和发展出了别具特色的旅游区,例如,武当山太极湖生态文化旅游区,依托武当山的道教文化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养生养老、健康度假产业 ;龙泉市兰巨乡的浙南健康小镇,挖掘长寿文化,从食养、药养、水养、文养、气养五方面发展长寿经济。


武当太极湖景观

另外,依托自然生态和医疗资源的“温泉养生”、“生态养生”、“医养结合养生”,主要借助风景区已有的硬件条件开发旅游区,例如湖南宁乡灰汤温泉小镇,以温泉为基础,发展温泉 酒店、温泉 会议、温泉运动等特色产业;江苏大泗镇中药养生小镇,以原生态环境和高质量老年客户基础,建设颐乐学院和雅达国际康复医院为核心配套,形成居医养的特色养老体系;浙江平水养生小镇,依托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发展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生态养生产业。


江苏大泗镇中药养生小镇鸟瞰图

“养老小镇”型则是拥有一定的环境资源,同时拥有有一定经济实力的老年群体,为老年人打造集养老居住、医疗护理、休闲度假为主要功能的养老小镇。例如,浙江乌镇雅园,建设颐乐学院和雅达国际康复医院为核心配套,形成居医养的特色养老体系。

通过对以上几种类型的分析,康养小镇的开发和建设有以下几点经验:景区需根据自身特色,确定小镇开发类型;对于无明显特色资源的小镇,要进入康养小镇开发,必须进行特色植入;小镇确定开发类型,就必须强化健康养生养老主题,进行多元化开发。

“康养小镇”应以健康养生、休闲养老度假等健康产业为核心,进行休闲农业、医疗服务、休闲娱乐、养生度假等多功能开发。立足于小镇自身特点,以市场化开发为主导,确定项目的开发主体、开发模式、招商及运营模式等,形成系统化的运营管理流程,推进健康产业链的高效发展,实现小镇的经济效益增长。

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建设“康养小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从宏观经济上来看,有利于破解我国当前经济结构转化和动能转换的难题,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有效尝试;从区域发展来看,培育“康养小镇”是一条产业扶贫的有效路径,有利于促进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从民生来看,培育“康养小镇”能有效解决景区农民就地就业问题,进而有效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和老有所养问题。

中国城市群分布略图

另外,培育“康养小镇”同时可以促进“智慧养老”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智慧养老通过改变信息交流传递方式、强化资源配置整合力度、提升服务管理效率等手段对现有养老服务模式存在的各种问题予以破解,势必给养老的发展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国家大力扶持,未来市场可观

健康绝非小事,它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注重全民健康,近年来,无论从中央到地方政府,与康养相关的政策频出,致力于推进健康中国、健康产业的监督、管理与发展,为康养小镇的发展提供支持、引导和推动作用。


近年来,康养相关的主要政策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健康意识逐渐增强,同时在国家相关部门“康养”政策的号召和扶持下,尤其是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更是把健康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为康养特色小镇的开发建设指明了方向。

叔本华说过“人类所能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拿健康来换取其他身外之物!”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健康意识逐渐增强,“康养小镇”作为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为一体的目的地,将是人们珍爱健康、渴望健康的好去处,也将是我国旅游服务产业未来发展的热点和新的增长极。

责任编辑: lvyoudich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