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地产拼团购房131群(2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8人申请入群

桂林、大理、西双版纳 能成为第二个“三亚”吗?

发布时间: 2018-06-25 11:35:11

来源: 楼盘网整理

分类: 本地楼市

135次浏览


无论大家愿不愿意承认,三亚早已成为诸多旅游型城市中的一颗“耀眼明星”!

这里的耀眼,并非单纯体现在被媒体提及次数;在房价上体现得也是淋漓尽致:三亚房价仅次于北京、深圳、上海、厦门,超过了广州这个一线城市,超越了杭州、南京、天津等这些强二线城市。


数据来源:中国房价行情网

当然,并不是说房价越高就越值得“炫耀”。不过,一般来说,城市的房价很大程度上与一个城市的经济、人口、基础设施等各个维度都会有较大关联。

如果用同样的方式去分析三亚,大家就会发现,三亚在这套理论中并行不通。论经济,三亚三线城市的经济,与之配套的是超一线城市的房价,显然说不通。论人口流动情况,三亚2010年到2016年,增幅仅为1.5%,也算不上出色。论基建与配套措施,三亚也更是比不上其他省会城市。

三亚作为一个非直辖市、非省会城市、非计划单列市,又何以如此受资金青睐?

这其实就是旅游型城市的一个特色,我们不能以“固有模式”去分析这类型城市。各方面的资金在选择投向城市时,大抵有两类选择。一类是以经济为驱动,这也是为啥,往往经济越发达的城市所聚拢的资金就会越多。另一类则是以“环境溢价”为驱动,关注的点减少了对于经济的追求,而更多集中在空气质量、温度、气候、宜居等因素上,类似于美国的夏威夷、佛罗里达。

目前中国的三亚,很明显就承担着类似夏威夷一样的角色。三亚也是幸运的,因为就目前来说,还没有哪个三线城市、没有哪个旅游型城市享受过像三亚一样多的关注度。

那么,全国是否还有其他城市,能够延续“三亚”的老路,成为第二个因为“环境溢价”而带来巨大红利的城市?

三亚之所以被大众青睐,有两个最重要的因素,一个就是“环境好”,另一个就是“宜居”。笔者对与三亚同一气候下的其他旅游城市进行筛选,在笔者看来,在同类型气候下,有三个旅游型城市最有潜力成为中国的第二个“三亚”,分别是:桂林、大理和西双版纳。


▌这些城市各自有啥优势?

从城市级别来看,桂林、大理、西双版纳甚至是三亚,都没啥可圈点的地方。而且,作为旅游型城市,与其他综合经济型城市比,经济上自然也要逊色很多。所以我们再评价旅游型城市的“环境溢价”高低时,往往习惯性通过“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社会消费品总额”、“交通运输能力”、“相关政策优势”等维度进行分析,以判断旅游型城市的发展潜力。

一、旅游接待人数


若是从旅游接待人数情况来看,其实三亚都算不上出色的一个,从图表中也可以看出,桂林是接待人数上最多的一个,其中,接待97%以上的人口均为国内人口。相比之下,在四个城市中,若从数量上来看,大理最受国外游客“宠爱”,大理接待国外游客占比约为总游客的34%。

二、旅游收入、社会消费品总额


对比各城市的“旅游收入”跟“社会消费品总额”的情况,就可以明显的看出,旅游业对城市消费的影响。

简而言之,旅游收入就是旅游带动起来的收入,其中收入来源的大头就是景区的门票、交通、饮食、住宿、纪念品等。但是城市的社会消费品总额就不同,它不局限于景区,企业(单位、个体户)通过交易售给个人、社会集体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住宿所取得的收入都算在内。

说得直白一点,这两项指标中,“旅游收入”与“社会消费品总额”的差值越小,说明旅游业对非旅游景点领域的其他产业带来的影响就越大。从图表中也可以看出,桂林是几个城市中发展的最好的,其次是三亚。相对来说,云南的大理、西双版纳个人所带来的消费更多还是集中在旅游景点。

三、交通运输能力


备注:桂林的客运量、货运量引用的为2016年数据

城市交通运输能力的高低,对旅游型城市而言,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城市的发展上限。而反映一个城市交通运输能力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客运量与货运量。

从图表中也可以看出,这一指标上,桂林上完全跟其他几个指标上完全不在同一个量级,无论是客运量还是货运量,其他城市完全是望尘莫及。从几个城市公布的统计公报可以得知,桂林客运上相比其他几个城市,最大的优势是公路(桂林2016年公路的客运量7701万人,是大理的4.1倍,是三亚的8.7倍);货运上,桂林最大的优势是民航,其中桂林61%的货运都是通过民用航机承载。

目前这四大城市,均拥有独立机场。桂林(桂林两江国际机场)、三亚(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西双版纳(西双版纳嘎洒国际机场)、大理(大理机场)。因为交通运输情况,对旅游型城市来讲,是仅次于环境的重要因素,所以展开讲下。

我们可以看下这几个城市的机场2017旅客吞吐量情况:


备注:图中折线为该机场在全国个城市中吞吐量的排名情侣

从图片中也可以看出,三亚机场的吞吐量完全与其他几个城市没在一个水准,三亚是这几个城市中在机场吞吐量上唯一排进全国前20的一个城市。三亚处于岛屿的优势,相当于在旅游人群上,在一开始就进行了一层筛选:来三亚旅游的人群,从概率上来讲,消费层次往往会比其他城市要更高。

四、相关政策优势

政策优势在城市竞争中,就是一场博弈,一场利益悬殊的博弈。

三亚能够从诸多旅游型城市中脱颖而出,在笔者看来最重要的因素有两点,其中环境什么的自然就不用多说。但是“环境溢价”的红利,其他旅游型城市也有,三亚能够拉到投资,一方面是因为无二的岛屿优势。但更重要的还是三亚抓住了政策优势,在各项利好政策中,三亚都显得游刃有余。

从远到近,无论是远一些的“将海南打造成为国际旅游岛”、还是9月份的“海南实施全面禁止围填海,永久停止中部生态核心区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项目”、还是近几天公布对海南继续实习深化改革的政策。


在政策上,这几个旅游城市中,目前稍微吃亏一点的是云南的大理跟西双版纳。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几个省份中(广西、云南、贵州),贵州得益于大数据产业扶持,近两年也摘得了“经济增速”的头冠,广西的桂林,前阵子也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桂林市以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其中,海南相比经济条件应该远不如其他几个省份,但是现在也都有了“异军突起”之势。

▌总结

至此,不难发现,这几个旅游型城市,在笔者看来,最有潜力的还是桂林,若国内还能诞生第二个“三亚”,极大可能会是桂林。

桂林无论是在旅游上的消费情况、旅游接待人数,还是交通运输能力优势都十分明显,现在差的就是发挥政策优势,看是否能够向中央要到更多的“政策红利”,这一点可以学下三亚,虽然各项指标上不如桂林,但是三亚擅长把握政策优势啊。

至于云南的大理跟西双版纳,还需要进一步努力,一方面是产业上的努力(能否吸引到更多游客,带动当地其他行业的消费),另一方面就是政策上的努力(很明显目前,云南在政策上的红利相比其他省份都不算多)。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23000元/㎡

楼盘地址:大理市大理市七里桥感通寺以南(紧邻214国道)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642599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4500元/㎡

楼盘地址:桂林灵川县八里九路与川东一路交汇处(日报小区内)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28211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lvyoudich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